首页

研究方向

人员组成

仪器设备

发表文章

生活点滴

友情链接

联系我们

网页浏览
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
磁学国家重点实验室
M03 课题组
Copyright © 2010.8 物理所磁学国家重点实验室M03组
更新日期:2012年12月
 

WO3材料阻变效应的光学实时观测

 

    在氧化物材料阻变效应的研究中,原位观测阻变动态过程一直是一个焦点和难点问题。对此的研究不仅可以获得相关物理机制最直接的实验证据,并且为如何更有效的控制器件性能提供了微观支持。我们从最直接的光学观察方法出发,设计并在玻璃衬底上制备电致色变材料WO3薄膜,通过优化实验参数,成功的实现了对WO3薄膜阻变过程的原位光学观测,展示出完整的阻变通道演化过程。这些结果有力的验证了基于导电细丝通道的阻变效应物理模型,并揭示出许多通道形成演化过程中的细节问题,为进一步优化器件设计和操控方法提供了经验和启示。我们的研究还展示出WO3基器件在光电复合存储上的应用前景,相关结果发表在 Journal of Applied Physics 111, 053504. (2012) 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