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

研究方向

人员组成

仪器设备

发表文章

生活点滴

友情链接

联系我们

网页浏览
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
磁学国家重点实验室
M03 课题组
Copyright © 2010.8 物理所磁学国家重点实验室M03组
更新日期:2011年2月
   
课题组研究方向介绍
 

1. 量子序调控及相关效应研究

 

    研究层间耦合、界面效应以及应力应变等对不同类型量子序的诱导,量子序间的关联及协同性/协作性问题;外部扰动如磁场、电场/电流以及非平衡极化/非极化载流子注入/激发对量子序的影响,量子序演变对物性的影响,探索通过量子序调控设计具有复合功能、多方式可控的新材料/原理性器件的可能性。

 
   
2. 自旋极化电子输运研究  

    多量子序体系中自旋极化电子的欧姆、非欧姆输运行为,电阻的磁场、电流/电压依赖及其规律;自旋极化巡游电子与背景之间的角动量转移及相关效应,对磁畴结构、磁化状态、轨道、电荷序等的影响,电致电阻效应与界面结构、量子序演变以及各类局域有序的关系;非平衡载流子的产生、运动,非平衡过程的磁场/电场控制及相关效应。

 
   
3. 量子序演变伴随的热效应  

    量子序间的关联对相变性质的影响,伴随各类有序-无序相变的热效应,特别是自旋有序-无序相变和磁热效应之间的关联,磁性能、弹性能之间的竞争,自旋密度涨落、电子结构等和巡游电子变磁转变之间的关系,探索磁熵变的机理及增强磁热效应的途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