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

研究方向

人员组成

仪器设备

发表文章

生活点滴

友情链接

联系我们

网页浏览
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
磁学国家重点实验室
M03 课题组
Copyright © 2010.8 物理所磁学国家重点实验室M03组
更新日期:2012年12月
 

BiFeO3异质结阻变效应及铁电极化疲劳特性

 

    近年来,在BiFeO3料构成的异质结中发现,我们能够通过改变BiFeO3薄膜的铁电极化方向来翻转整个器件的整流输运特性。这种现象被认为主要源于极化电荷对界面势垒的调制,因此基于此现象可以开发出一种被认为具有“no forming”,“non destructive”等优势的新型电阻型存储技术,倍受人们所关注。我们的研究表明,Ag/BiFeO3/LaSrMnO3器件的电输运行为会随着极化翻转过程连续变化,电阻和极化强度之间存在“V”型的依赖关系,而在净极化强度为零时恰好达到最低值。通过施加合适的电压脉冲串,我们实现了BiFeO3器件良好的三态存储功能。我们还发现在不同的脉冲串作用下,BiFeO3器件会表现出完全相反的疲劳特性。连续正负电压脉冲的作用使得器件电阻不断变小,而施加相同方向的脉冲串则使器件恢复到高电阻态。注意到BiFeO3材料的电畴壁具有高导电性,我们认为这些畴壁会在界面势垒附近形成leakage path,从而影响异质结器件的输运行为。我们的结果表明,在BiFeO3基器件中,电畴重构也可以有效的调控器件的电输运行为,暗示着一种新的应用方向。相关结果发表在 Applied Physics Letter 101, 152901. (2012) 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