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

研究方向

人员组成

仪器设备

发表文章

生活点滴

友情链接

联系我们

网页浏览
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
磁学国家重点实验室
M03 课题组
Copyright © 2010.8 物理所磁学国家重点实验室M03组
更新日期:2012年12月
 

基于多个相变的磁制冷材料的研究

 

    磁制冷材料的研究大多把重点集中在铁磁顺磁相变区域,但是部分材料的磁性比较丰富,相变温度会不止一个,更重要的是某些相变也会像铁磁顺磁相变一样产生可观的磁熵变。本工作研究了具有丰富磁相变的一类材料RGa(R= Tb and Dy)的磁性和磁热效应。随着温度的升高,RGa(R= Tb and Dy)都经历两个相变:铁磁到铁磁的自旋重取向相变和铁磁顺磁相变。经过计算发现,磁熵变曲线除了在居里温度附近有一个峰,在自旋重取向相变温度附近也有一个较大的数值。具体的磁熵变与温度的依赖关系见图1. 由于两个相变的存在,使得该类材料的磁制冷温区大大拓展,进而使磁制冷能力有一个较大的数值。在磁制冷材料的实际应用中,材料的制冷温区和制冷能力是很重要的。该项工作对于以后磁制冷材料的探索和开发具有指导意义。相关结果发表在 J. Appl. Phys. 111, 07A917 (2012)